我把這篇分成五個部份來講

 

布尿布(使用的原因、對布尿布的第一直覺、如何清潔,使用的好處 、哪裡買)

 

 

原因:

 

懷孕時婆婆問我要用紙的還是布的,我當時也覺得幹嘛用布的,但我研究了一下整個清潔方式,不會很難所以我決定用布的,

而且我也不想把錢花在尿布上,我是個很膚淺的人我只是想省錢而己這點我承認,有些人是為了環保,請看下圖

 

TB2GAJGgSJjpuFjy0FdXXXmoFXa_!!1873743194.jpg

 

visual-disposables-vs-cloth.jpg

 

看以上的圖片就可以知道,用紙尿布製造了多少的垃圾,和花了多少錢

 

對布尿布的第一直覺:

 

1不相信透氣度:相信我,布的會比紙的更透氣

 

 

以ELF這牌子為例

1534756074538.jpg

 

2布尿布太厚很熱:透氣度不是用薄和厚來訂的,是看材質,有看上面的連結就知道,你一定不敢相信羊毛是最透氣的請看以下影片

『布尿布』最透氣的材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0dN3_UH5s

 

3布尿布放洗衣機洗,機器會很髒:拜託就算不洗,洗衣機一樣髒呀,拆開洗衣機就知道很可怕,難道是洗尿布造成的嗎?既然洗衣機那麼髒,那為何還要把衣服丟進去洗呢?

 

4清潔太麻煩:一點也不麻煩,就丟洗衣機,文章下面有如何清潔的部份

 

5清大便太噁心:拜託你用手洗小孩的屁股就不噁心就是了,沒有那麼可怕啦

 

6花時間清洗浪費時間加水電沒比較省:請看比較表和連結

這是一位美國媽媽的影片布尿布VS紙尿布的比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2ad1A0zZM

 

分別

紙尿布

 

布尿布

 

一片

單價

一片約4到12元 

一片150到800元

用量

一天7到8片

準備約24個布尿布

 

金額

(以最大額算)

 

4×8=32×365天=11680

12×8=256×365天=93440

 

150×24=3600

800×24=19200

 

 

尿墊

準備

 

尿墊約尿布量的2~3倍

尿墊28~300元都有

 

水電費

 

二天洗一次只要洗衣機多個預洗的動作,我想不會花你多少錢吧

尿墊會因為家裡的潮濕環境或是沒有烘乾機、除濕機等等的情況下,需要準備的量會不太一樣,但整體來說還是比紙尿布省。

 

布尿布是長期投資,所以一開始的花費會比較多,也許你會覺得一包紙尿布299就有了,布尿布才一件就要300元,都可以買一包紙尿布了,怎麼會划算,但紙尿布用完了就變垃圾了,布尿布還可以繼續用呀,那哪個划算,不要只想到一開始的花費,要想到整體加起來的總花費。

 

所以怎麼會沒省到錢呢?上手後,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一點也不浪費時間,而且你換尿布時會非常的大方我知道有人會捨不得換,要尿布比較重時才換或是真的覺得尿布一下就沒了錢又飛了,小孩沒不舒服就不換。用布的讓你不用這樣喔

 

BUT   如果你全都用高單價的尿布,可能會沒有省到錢,想省錢的媽咪,購買時要自行考慮一下喔。提醒一下,尿布夠用就好,買太多就不環保了。(花色也算是不環保的兇手之一,被花色著迷了)

 

以上的價格我寫的都算客氣了,比上面還要更貴更便宜的都有。

 

 

 

如何清潔:

 

1新買的尿褲和尿墊,先用洗衣機加入洗劑,洗約三、四次,洗越多次吸水力越好,越天然的材質就越要多次洗,洗到一定的次數,可以測一下瞬吸效果再給寶寶使用喔。和一般衣物一起洗就可以了,記得不要和深色衣服洗,以免尿布或尿墊染色了。有毛毛的衣物也不要一起洗,不然容易卡在白色尿褲上。

 

尿墊因材質不同洗的次數也會不太一樣,我自己是尿褲和竹纖材質約洗一、二次我就開始使用了,棉麻纖維有些要洗到五、六次以上才能開始使用。

 

 

2黃漬怎麼辦?:

 

一、不用擔心,如果太在意黃漬,就在黃漬的地方沾濕然後曬太陽久了顏色就會掉了

 

二、或是到蝦X搜尋過碳酸納,可以用熱水(不超過40度),泡有黃漬的尿墊或是有異味的尿墊,就可清除。

其實盡量不要用皂類的東西,怕會影響吸水,也盡量不要搓,不要刷

不用皂、不要搓、不要刷

不用皂、不要搓、不要刷

不用皂、不要搓、不要刷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這樣做怕會破壞了防水層

有便便時用沖洗器將便便沖掉,之後放入洗衣袋或桶子(放通風處)待洗即可。丟洗衣機然後曬太陽,黃漬不要太在意,穿在裡面誰會知道有黃漬。而且有黃漬不是髒是顏色殘留而己。

 

3用什麼洗衣精、洗衣粉會比較好

 

清潔布尿布的洗衣精,不是天然就好是成份單純較好,基本上選擇環保不殘留的中性清潔劑。

 

勿使用皂類、柔軟精、漂白水、香精(怕過敏)、天然洗劑(因洗淨力不夠強)椰子油界面活性劑、小蘇打粉(瓦解竹纖維尿墊)

 

其中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的爭議比較大,因為橘子工坊的洗衣精和藍莓布尿布代理商推薦的“清淨海“也有很多媽媽使用喔!

這個資訊給大家知道一下

 

下一篇有使用布尿布的媽咪有在使用的品牌

 

給大家參考請連結→洗劑的選擇

 

 

 

4尿尿怎麼辦?

 

一、布尿布只要有尿尿的換下來後直接丟在一個乾燥的桶子收集或放通風處或是防水袋(不需要過水擰乾喔,過水後如果沒有陰乾會增加發霉的風險,也不要浸泡容易有細菌滋生。)通常是二天洗一次,但我很怕發霉,我自己是天天洗。請依自己家裡的環境為主。我聽到台灣最多是三天洗一次,國外因為乾燥一星期洗一次的都有。

 

二、洗衣機的操作

收集一定數量後 (約12件尿布以上)

請先“預洗”(預先洗滌的意思,目的是將尿墊內的髒水清除)

PS洗衣機通常沒有“預洗“這個按鈕。通常都是“預約“。

有“預洗“這個按鈕的真的不多

再來主洗”操作,主要洗滌的意思 ,目的是將尿墊清洗乾淨

 

直立式洗衣機

預洗操作

①模式:快洗 or標準(快洗很多不能設定水位,這時候建議用

“標準“模式設定)

②水量:建議11公斤以上多二格水位以上,11公斤以下多三格水位以上

③洗劑用量:可不加 or 1/4

④預洗操作:“洗衣“6~10min,注水“洗清”一次,脫水設定到最大(9min以上)

水量要像在燙青菜一樣(水多於衣物)

 

主洗操作

這時候可把寶寶衣服或是要洗的衣服全部丟進去和尿布一起洗

(有毛巾或大型衣物建議不要,怕把尿布包覆住會洗不乾淨,或用洗衣袋裝起來也可以)

 

①模式:標準

②水量:正常水量

③洗劑用量:請依瓶身標示

④主洗操作:將洗衣機調到適當的水量後(水量等同衣物測量方式 手可以壓住衣服往下7~10公分)

“洗衣”流程起碼25min以上,注水“洗清”三次,“脫水”設定到最高(起碼9min以上)

 

PS“預洗”水位的問題

11公斤以下建議多三格的原因:是因為筒身比較窄,如果像11公斤以上水位只要多二格,怕無法將尿墊游來游去,水不夠多,造成無法將尿液清除,越小公斤數的洗衣機,水位就要設更高

11公斤以上建議多二格的原因:越大公斤數就越寬,但水位不高,無法上下自由移動,造成無法將尿液清除

以我自家洗衣機Panasonic 17公斤的洗衣機為例,水位是40L、50L、62L、74L、86L、101L,如果尿墊量為40L預洗的水位建議是62L,因為發現越大公斤數的洗衣機就越寬,如果水位只設定在50L的話,尿墊無法在洗衣機裡自由的游來游去,建議在多一格的水位比較能夠讓尿墊在洗衣機裡游來游去達到清除髒水的效果喔!

很多人說水位設到最高,最高101L,我覺得超浪費的水的,有達到燙青菜的水位就好了!

 

 

滾筒洗衣機

 

請將“濕“衣物放置滾筒洗衣機的2/3或3/4滿

BUT但滾筒很難裝到這個量,其實有些洗衣機會建議不要超過1/2就可以洗的很乾淨了

因為滾筒主要是靠摔衣物來清潔,太滿會無法摔,加上有些滾桶最高水位也只到內槽的一半而己,太多反而洗不乾淨

加上國外的的機型和台灣不同,所以還是請媽咪們詳細看一下自家洗衣機的說明書喔

 

預洗操作

①模式:標準

②水量:最高水位(如果洗衣機無法調水位,請將尿墊打濕增加重量讓機器影響判讀)

③洗劑用量:可不加 or 1/4

④預洗操作:最短洗程,洗衣10min以下,洗清多回,脫水設到最高

 

PS滾筒的水位基本上“快洗“無法有效洗掉尿墊,所以需要增加洗清次數帶走尿液

 

主洗操作

可加入小件衣物或洗衣球增加磨擦力

 

①模式:髒汙 or 強力

②水量:最高水位(如果洗衣機無法調水位,請將尿墊打濕增加重量讓機器影響判讀)

③洗劑用量:請依瓶身建議最低水位用量30公升(滾桶水位大約是30公升到40公升)

④主洗操作:全部數值調到最高,“洗清“起碼4次以上(怕洗劑殘留)、脫水最高

 

可連結網址參考→clean cloth nappies

 

PS

脫水可以依機器自己設定(建議9min以上),有人說設到最高,但我覺得也不會比較快乾,中等就好,但我的經驗最好有9min較好。

以上清洗方式,最重要的是洗衣的步驟,建議25min以上才洗的乾淨喔

如果在洗衣時發現,中間的衣物不管是直立或是滾筒洗衣機,沒有在轉動,可能是水加的不夠多,麻煩要在重新設定一次水位。

如果水位已經是最高設定,就要減少一下衣物量,不然衣物動不了,會影響清潔力。

 

※如果家裡的洗衣機,“洗衣”的設定無法設到25min,可以這樣操作

設定水位,只設洗衣的部份就可以了,結束後,不要把水放掉,再設定一次正常的標準流程, 整個加起來洗衣的步驟有25min就ok了

 

沒有誰的洗法一定是正確的

 

使用布尿布就是不漏尿不炸屎不紅屁屁

 

尿褲尿墊沒臭味(有臭味表示沒洗乾淨),有洗乾淨,管人家怎麼洗

 

 

 

家庭號的洗衣袋

家庭號.jpg91chYGvkQnL._SX522_.jpg

 

外出型

攜帶式的.jpgO1CN01OxEgZk1ciPmCSXwTG_!!725553634.jpg_400x400.jpg

 

尿布防水袋有二個口袋,一個放髒的一個放新的

 

5大便怎麼辦?

 

請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NF8sDtEwk

我就是看了這支影片覺得並不難,才決定用布尿布

真的只要將大便用到馬桶上,其他的就丟洗衣機吧,越覺得麻煩的東西就要用越懶的方式去解決這樣你才會用的久。

 

如果是在家裡碰到便便:

先把便便用到馬桶上,之後用沖洗器清乾淨後,放到通風的地方去做待洗就可以了,避免悶住產生發霉的問題,而且台灣潮濕

 

如果是在外出時碰到便便:

先把便便用到馬桶上,回到家在沖洗乾淨,放到通風的地方待洗,避免悶住產生發霉的問題,而且台灣潮濕

 

外出時也可以選擇將寶寶屁屁下面墊一片隔離巾,隔離巾建議選擇搖粒絨的布料自己剪裁尿墊差不多的大小,碰到便便時,就像上述那樣處理,你也只處理隔離巾,將便便丟入馬桶,隔離巾做沖洗,或帶回家沖洗都可以,搖粒絨很容易乾

 

也可以使用下面這個竹纖維隔離巾

414dBWXsbhL.jpg312ZWvukNGL.jpg

 

最上層是隔尿墊巾,中間是尿墊,最下面是尿褲

 

有大便時把便便隔離巾,直接把隔離巾兼大便直接丟入垃圾桶,但我覺得不好吧,所以還是會把大便用到馬桶上,隔離巾再丟入垃圾桶。

有些媽媽是直接沖入馬桶,包括我也是,但我之後知道他不能分解,而且老舊房屋馬桶會阻塞,所以還是不建議這樣做。

 

我自己是都沒有用,用幾次就冰封了,用了拋棄式隔離巾,寶寶屁屁就不乾爽了,用沒幾張就放著了。大便就大便,用到馬桶上,其他的回家處理。

 

請看這兩個連結的處理方式:隔尿墊巾使用布隔離巾和拋棄式使用

 

6尿墊有異味怎麼辦?

 

尿布有異味的話,可以定期用小蘇打粉浸泡熱水40℃以下,泡約30min看情況而定,主要是殺菌除臭漂白一次到位,之後給太陽曝曬,但記住,小蘇打粉不適合用在竹纖維尿墊上喔。而且不要用在尿褲上,因為會臭的是尿墊不是褲子。或著是也可以用有含酵素的洗衣粉做浸泡之後再機洗,效果也不錯。

 

最容易吸附臭味的是超細纖維或是裡面有夾超細纖維的尿墊,我會用洗衣粉做浸泡約半個小時,浸泡完一樣做上面主洗的動作,整個洗完沒什麼味道。

 

 

下一篇:布尿布尿墊使用心得分享

下一篇:布尿布種類與品牌使用心得

下一篇:布尿布Q&A

 

 

以上說了那麼多使用布尿布的方法,

 

我只能說要不要照上面的做

 

自己決定,

 

重要的是自己用的,寶寶用的ok就好了

 

使用布尿布的好處:

省錢、環保、預防紅屁屁、一件就可以穿到戒尿布、透氣性良好花色很美、不會炸屎

 

可以點選連結:為何使用布尿布的六個原因

 

 

61guNLpmmHL._SX522_.jpg

 

 

 

以上圖片資料及資訊來自Amazon、淘寶

FB布尿布媽咪小美好

 

 

以上資訊參考

FB搜尋

布尿布媽咪小美好

 

 

哪邊可以買呢?

 

Amazon

恩米國際(提供售後服務)

喜可生活-SIKAER life官方購物網站 (提供售後服務)

 

FB搜尋:

愛地球-環保尿布/布尿布

 

喜可生活-Sikaer Life

 

環保布尿布找真愛

 

WUMA Cloth Diaper環保布尿布&布棉交流社團

 

 

蝦皮搜尋

亞立布尿布Elly diapers台中實體門市(有FB)

WUMA品牌(SkinWu布尿布專賣店) (有FB)

 

 

不要問我哪個牌子好用,沒有什麼牌子一定好用,

並不是所有的尿布適合所有的寶寶

 

以上訊息不再更新

 

以上是我的布尿布不負責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